Spread the love

「ASK THE EXPERTS」: 睡眠與飲食的關係 ​

Vispring image
Beyond Sleep視每位客人的睡眠健康為優先, 作為您的私人睡眠顧問,我們致力幫助您提升睡眠質素, 希望運用經驗及專業知識為您挑選最合適的睡床及床上用品,讓您能擁有更好、更舒心的安睡體驗,並解決有關睡眠的難題,讓大家可以盡情享受生命帶給我們的美好! 因此,我們推出ASK THE EXPERTS系列,邀請不同的專家和大家探索不同領域與睡眠健康的關係,希望能幫助大家提升睡眠健康。

「ASK THE EXPERTS」系列第一單元: 睡眠與飲食的關係

西方有一句諺語:「You are what you eat.」 – 您的健康就在您的餐盤裏。 其實您吃什麼也決定您睡得好不好, 我們的飲食與睡眠的各層面都息息相關, 糟糕的睡眠質量其實會影響我們的食欲, 反之飲食習慣也會影響睡眠質量。 Beyond Sleep好榮幸邀請了註冊營養師Tiffany Shek 和大家探索飲食與睡眠健康的關係。

Tiffany Shek's Bio

Tiffany Shek為英國註冊營養師,熱衷於營養學和美食藝術。 她擁有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 的臨床營養學碩士學位和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HKUSPACE) 的營養治療學深造文憑。 她熱愛烹飪,曾於洛杉磯的Matthew Kenney Culinary School就讀純素廚藝學校,探索將素食材料融入飲食的創新方法,希望能煮出有「營」的菜式。 她還曾在香港的幾家餐廳工作,並且是香港首個全面的循證Wellness Hub – Grain of Salt 的創始人。

Tiffany-min

有關睡眠和飲食的最大迷思(誤解)是什麼?

image 5-min
最大的迷思是睡前以喝酒來幫助睡眠 。 雖然酒精能幫助您入睡, 但它亦會破壞快速眼動(REM)週期,令人較難走入深層睡眠,即容易令人醒來。 因此酒精不但無助熟睡,亦會降低睡眠質素

為什麼睡不好的情況下常常會感到更餓?

睡眠不足,會影響對食慾相關的荷爾蒙,包括「瘦素」(Leptin)和「飢餓素」(Ghrelin)。 有研究指出睡眠不足時,控制食慾的「瘦素」會減少,而刺激食慾的「飢餓素」同時會增加,令人難感到飽肚又易餓。

另外,亦有研究指出睡不夠會削弱我們腦裡評估食慾的能力,增加對食物攝取的渴望,尤其是可口、高熱量的食物和零食。因此,想控制體重的人士就要更加瞓得夠。

image 3-min

什麼樣的飲食方法和哪些食物可以幫助改善我們的睡眠?

Mediterranean Diet

採用「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 有助於改善我們的睡眠。 這種飲食習慣著重於攝取大量的健康新鮮食材,例如 水果、蔬菜和全穀物(即糙米、全麥、藜麥等)。 至於含豐富蛋白質的選擇,可以多選擇豆類,如鷹嘴豆、腰豆或扁豆、魚和海鮮類,以及堅果類。 雖然可以適量飲用葡萄酒,但請記住不要在睡前飲酒,因為它會擾亂睡眠質素

哪些食物會「偷走了」我們的睡眠?

眾所周知,咖啡因(例如茶和咖啡中的咖啡因)是一種興奮劑,會幫助我們提高警覺性。 能量飲品、預鍛鍊營養補充品、汽水和朱古力也隱藏咖啡因 – 睡前攝取這些產品可能會導致入睡困難。 咖啡因的半衰期約為 5 小時,因此您攝入的咖啡因會在人體內維持更長的時間。 通常建議在睡前至少 6 小時避免攝取咖啡因。

image 1-min

還有什麼改善睡眠質素的飲食建議嗎?

研究指出,睡前喝酸櫻桃汁 (Tart Cherry)可以改善一般年人的睡眠時間和質素,因為酸櫻桃具有天然的褪黑激素,負責調節身體的『晝夜節律』以管理自然睡眠週期。 您可以從少量濃縮酸櫻桃汁開始,例如飲睡前 30 毫升,以增強睡眠質素。酸櫻桃也有抗炎症和抗氧化的成分呢!
quality sleep, better sleep
不同的食物營養、飲食組合,不僅會影響我們的睡眠質素,長久以後便會影響我們的健康福祉。 與Beyond Sleep 一起認真對待並享受每個日與夜,守護日常點滴中的生活品質。
Beyond Sleep – 為追求高質量睡眠質素的您打造的可持續性的睡眠概念店。我們旨在為您提供精選的優質床上用品,包括床褥床墊枕頭枕頭套床單羽絨被羽絨被套薄床褥墊床褥保護套和助眠產品等,全由天然及環保物料製成的,一方面保證您能擁有高質素的睡眠,另一方面也確保我們在社群和環境層面上積善。

Spread the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