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ead the love

優質睡眠到底有多重要?​

sleep quality,睡眠的重要

優質良好睡眠的重要性:

睡眠和空氣、食物、水一樣,是我們生活的基本「必需品」, 優質睡眠不僅能讓身體獲得充分休息,更可以調節體內重要系統的平衡, 也是穩定情緒、抗老以及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Beyond Sleep整理了以下優質睡眠可帶來的7大益處,幫助您了解良好睡眠的重要性

1. 控制體重

睡眠在體重控制上佔有重要地位,會影響我們體內兩種重要的食慾激素—瘦體素(Leptin)和飢餓素(Ghrelin)。 瘦體素是一種能降低食慾的激素,所以當瘦體素水平高時,我們通常會有飽腹感;而飢餓素是一種能刺激食慾的激素,它導致我們老想吃東西。 睡眠不足會增加胃飢餓素並降低瘦體素。 而這兩種情況的結合會增加人的食慾,使限制卡路里變得更難以堅持,甚至攝取更多。 除此之外,飢餓素在晚上的十一點到半夜一點上升最快, 如果此時是清醒的,我們就會想要進食高脂高熱量的食物。 反之如果在這段時間進入熟睡狀態的話不僅能促進新陳代謝,還有助燃燒體內脂肪。

睡眠的重要
睡眠的重要

2. 增加抵抗力、預防疾病

常聽說:「睡眠不足是百病之源」, 睡眠和免疫力的關係密不可分, 持續睡眠不足會讓身體的免疫機能下降,令人變得容易生病,並會大大提高患上高血壓、糖尿病等長期疾病的風險。 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差亦會增加感冒、腹瀉、心血管疾病等發生率。 美國一份實驗報告証明「睡眠不足更容易感冒」, 該實驗結果顯示,平均睡眠時間不足7小時的人,其患感冒風險是睡眠時間在8小時以上人的3倍。

3. 改善學習力與表現

睡眠對大腦學習和記憶的影響很大,包含認知、注意力、創造力與表現等, 當睡眠不足時,很難吸收新知識和回想細節,大腦反應也會變遲鈍。 充足睡眠能讓大腦有充足的時間進行記憶重整,消化吸收白天接受的資訊並作記憶鞏固,再變成長期的記憶,有助提升學習表現。

睡眠的重要
睡眠的重要

4. 穩定情緒,轉換好心情

睡覺時其實大腦還會繼續運作,會處理白天接收的訊息和情緒, 如果睡太少,大腦就沒有足夠的時間來識別和管理,也容易出現更多消極的情緒反應。 根據一項大型研究顯示,失眠時罹患憂鬱症機率,比正常睡眠者高出5倍,罹患焦慮症或恐慌症的機率則更高。 有良好的睡眠,如同按下重新設置鈕,讓我們改善想法並積極迎接挑戰。

5. 保持心臟健康

當您在睡眠時,身體會主力修補心臟及其他主要血管細胞, 優質的睡眠能有力推動心臟,促進良好的血液循環,有助降低血壓,讓心血管得到足夠的休息。 相反,有失眠問題的人會比常人更大機會患上心臟病、腎病、高血壓、糖尿病或中風。

睡眠的重要
睡眠的重要

6. 提升運動表現,有助強建體魄

充足的睡眠可以有效提升運動表現。 根據研究顯示,優質的睡眠幫助新陳代謝、荷爾蒙平衡和肌肉恢復,並能提升警覺性和敏銳度,使更能專注在運動訓練,從而提升運動表現。

身體在睡眠期間會產生生長的荷爾蒙,對年輕人而言是發育的重要一環;對成年人來說,這類生長荷爾蒙便成了肌肉增生及修復的重要單位,所以良好睡眠是保持強建體魄的重要生活習慣

7. 令您更容光煥發

常聽人說睡美容覺來保養皮膚, 睡得好,睡得夠,皮膚自然好。 在睡眠期間,身體除了會修補內臟健康外,亦可會修補您的肌膚, 肌膚會自動更新,產生新細胞去代替老化細胞,以修補、修復及平衝肌膚狀態;而睡眠不足就會打亂整個更新程序。 但更重要的是當您在睡覺時,您的身體會作自然補水;如果睡不夠,補水作用不會見有成效,面色便會變黃、皮膚變乾、眼腫,有更明顯的縐紋。

正確的美容覺並不是指睡到自然醒,而是在黃金睡眠時間進入深層睡眠狀態。每天晚上10點到隔天的凌晨2點是是新陳代謝功能最活躍的時候,幫助分泌生長激素以及褪黑激素,修復細胞與新生,預防及延緩您的皮膚老化。

Carefree smiling girl lying in bed. Overhead shot of positive blonde woman in sleep mask.
Beyond Sleep – 為追求高質量睡眠質素的您打造的可持續性的睡眠概念店。我們旨在為您提供精選的優質床上用品,包括床褥床墊枕頭枕頭套床單羽絨被羽絨被套薄床褥墊床褥保護套和助眠產品等,全由天然及環保物料製成的,一方面保證您能擁有高質素的睡眠,另一方面也確保我們在社群和環境層面上積善。

Spread the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