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ead the love

14個有趣的睡眠冷知識大公開​

提升睡眠質素 14個有趣的睡眠冷知識大公開

各項研究都指出睡眠不論是對身體、心靈健康都極為重要,更是一整天疲憊之後養精蓄銳的最佳時光, 當大家都在倡導怎麼睡最健康的同時,你知道睡覺也有許多有趣的冷知識嗎? Beyond Sleep為大家整理出以下14個有趣的睡眠知識,快來看看你知道哪些吧!

1. 睡前數羊能讓人更快入睡嗎?

提升睡眠質素 冷知識公開 睡前數羊

數綿羊的過程,你會保持對數字的注意力和關注度, 反而越數越精神,導致大腦無法放鬆而難以入睡。 睡前不要做劇烈的運動,儘量不做需要腦力集中的事。 特別是睡前用手機,這是一個不良習慣,容易影響睡眠的狀態,且手機的藍光對睡眠也具有推遲的作用。

2. 人類最長時間不睡覺紀錄為40天

美國洛杉磯市28歲攝影師泰勒謝爾茲從2010年9月中旬開始了一項極端危險的身體耐力挑戰,創下連續40天沒有閉上眼睛睡覺的世界紀錄。 不過,由於健力士世界紀錄總部拒絕認可這種危險的破紀錄挑戰,所以泰勒此前只好召集10名朋友輪班充當他的見證人。 據悉,泰勒由於連續40天不睡覺,身體已經出現了發燒、頭疼、尿頻等等症狀,可見這項記錄行為的危險性。

3.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時間在睡覺

研究表明,人的平均睡眠時間應為每天 8 小時。 以全球平均壽命75歲來計算,有 25 年的時間都用於睡眠, 以確保身心健康。

提升睡眠質素 冷知識公開 三分之一時間睡覺

4. 每人平均一生花在做夢上的時間長達6年

提升睡眠質素 冷知識公開 一生有六年時間作夢

根據研究發現,不論是成人或嬰兒,每晚都會大概發2個小時左右的夢,平均每個夢持續約5至20分鐘。 所以人的一生中,會花大約6年時間在做夢!

5.我們會在醒來後15分鐘內忘記90%的夢

在醒來的 5 分鐘內,我們會忘記 50% 夢的內容; 在醒來的15分鐘內便會忘記了90%夢的內容。 因此對一般人來說,夢幾乎是一種無形的存在。 如果運氣好,我們或許只能在平靜下來後記住最短暫的一幕; 即便是有些人能以驚人的詳細程度回憶自己做過的夢,但有時醒來後也幾乎不記得自己夢到什麼了。

6. 睡姿揭示內在性格

睡著時的身體語言能透露睡者深度的內在性格,包含自我形象、深藏的恐懼、信念及慾望等。 例如,睡眠專家指出胎兒型睡姿的人多數比較敏感,通常蠻害羞或寡言; 正面朝上躺著的大字型睡姿者多數是很會社交,善於聆聽、樂於分享和助人。

每個人或許都有自己習慣的的睡姿,因應自己的睡姿選用相對應的最合適枕頭及床上用品,對睡眠質素非常重要。

提升睡眠質素 冷知識公開 睡姿揭示內在性格
提升睡眠質素 SAVOIR 純素睡床 The Reformer Nº4v

Savior The Reformer, Nº4v – 從外觀輪廓到內部袋裝彈簧的張力,每一個元素都是以植物為基礎, 確保您擁有獨屬自己的美妙睡眠質素。

7. 我們的夢境本來多為黑白

提升睡眠質素 冷知識公開 夢境多為黑白

本來我們夢境多為黑白, 由於彩色電視的普及,越來越多人出現有色彩的夢。 心理學研究:在1960年前,將近一半人的夢是黑白,但1960年後,黑白夢的比例逐漸降低,到現在只有不到5%的人從沒作過彩色夢。

8. 有機會夢到陌生人

曾有研究說,人在夢境中夢到的人,一定是自己日常生活裡見過的, 即使在夢境中你覺得陌生,但由於你在現實生活中遇到過這些一晃而過的陌生人,並在大腦留下了印象, 所以有機會夢到他。

9. 向左側睡有助於消化

由於我們的胃位於左側,因此左側睡有利食物消化,同時能減輕胃痛和胃食道逆流、火燒心的症狀。

選用特別為習慣側睡人士設計的枕頭,為脖子提供有力而舒適的支撐。更多適合不同睡姿的睡眠枕頭推薦

提升睡眠質素 冷知識公開 Dauny sananeck 人體工學設計側睡枕頭

Dauny Sananeck 枕頭 – 人體工學設計為頸部提供所有重點承托,用高質素的鵝絨和高科技纖維填充,為脖子提供有力支撐的舒適枕頭。 特別為習慣側睡人士設計。

10. 平均每人每晚醒來4-6次

不管你是否意識到,平均每人每晚醒來4-6次。 這應該要回溯到原始人時代,那時我們總是要保持時刻的清醒,來觀察周圍的環境,確保沒有猛獸的威脅,才能夠安心入睡。 大部分人的都不記得自己曾經醒來, 但即使在半夜醒來是一種正常的現象,你也要確保你能在醒來的幾分鐘內立即入睡。

11. 越是擔心失眠,越會睡不著

失眠最大的原因往往是因為太害怕失眠。 從心理學角度來說,這叫精神交互作用,意思是當你在意一件事情時,你就會特別關注它, 而這種關注實際上會放大這件事在你心理的感覺,導致你更加關注它而無法入睡。

提升睡眠質素 冷知識公開 越擔心失眠越睡不著

12. 過少的睡眠,會讓你感覺比平時更飢餓

提升睡眠質素 冷知識公開 睡眠不足 瘦體素減少 飢餓素增加

後果就是吃得更多、體重增加。 人體中有兩種荷爾蒙會影響食慾,一種是瘦體素 (Leptin),另一種是飢餓素 (Ghrelin)。 當你吃飽了,瘦體素就會增加,刺激你的腦部告訴你停止進食;而當你飢餓的時候,飢餓素就會增多,讓你胃口大開。 當人們睡眠不足時,體內的瘦體素會減少、飢餓素會增加,這就是隔天會感覺肚子很餓的原因。

13. 只睡5小時的女性更容易體重超重

比起每天睡7小時的女性,只睡5小時的女性更容易體重超重。 美國醫學研究指出,每天晚上睡滿7-8小時的女性最瘦,反而只睡3-5個小時的人,肥胖率比別人高出73%,一年可能胖5.7公斤。 專家也提醒,睡太久一樣會造成反效果, 睡眠超過十小時不僅會導致肥胖,甚至有血糖異常的情況產生。

提升睡眠質素 冷知識公開 只睡5小時更容易超重

14. 聽大自然的白噪音可以提升睡眠質素

提升睡眠質素 冷知識公開 大自然的白噪音

白噪音是指在可測得的頻率範圍內,頻率保持一致的聲音,像是重複撥放海浪聲、雨聲等等。 外國有研究指出白噪音可以助眠與提升記憶力。 所以下次睡不著時可試就播大自然的白噪音如流水聲、雨聲或海浪聲試試看吧!

想有優質的睡眠質素,就要從生活習慣做起, 只要作出少許改變定能改善睡眠質素問題。 只選購天然物料製成的優質床上用品,晚上放下任何藍光電子裝置,播點輕鬆的音樂和做一些簡單的伸展睡前運動,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

Beyond Sleep – 為追求高質量睡眠質素的您打造的可持續性的睡眠概念店。我們旨在為您提供精選的優質床上用品,包括床褥床墊枕頭枕頭套床單羽絨被羽絨被套薄床褥墊床褥保護套和助眠產品等,全由天然及環保物料製成的,一方面保證您能擁有高質素的睡眠,另一方面也確保我們在社群和環境層面上積善。

Spread the love